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—激情直播赢盈中

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
政务图片

开放昆明 通江达海

来源: 昆明日报   2024-03-28 09:35   字号: [        ]

2023年11月17日,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在202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说,我们推出“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”,引领了旅游新时尚,这是一种生态绿色的生活、一种多姿多彩的生活、一种和谐幸福的生活、一种开放包容的生活,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的生活。

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钟意的城市,昆明就是不少人心中的那座城,不仅因为这里四季如春、文化多彩,还因为其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。

“这座城市是许多道路的汇合点,既是一条铁路的终点,又是若干马帮旅途的起点;既是东西方最后的接触点,又是东西方最早的接触点;既是通向古老亚洲的大门,又是通向中国荒芜边疆的大门。”1930年,25岁的美国记者埃德加·斯诺经滇越铁路进入昆明,写下了这段话。

行驶中的中老铁路旅客列车。资料图

行驶中的中老铁路旅客列车。资料图

倘若斯诺当下再次踏入昆明,他会发现:跨越山河的钢铁巨龙早已替代山间马帮的驼铃;偏居西南一隅的昆明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前沿;昆明的国际“朋友圈”不断发展壮大,国际友城遍布世界五大洲,基本实现与周边国家重要城市缔结友城全覆盖。

敞开大门迈向高地


首趟“沪滇·澜湄线”国际货运班列从昆明王家营西站发出。资料图

首趟“沪滇·澜湄线”国际货运班列从昆明王家营西站发出。资料图

偏居西南一隅的昆明,有着悠远的对外开放、交往史。

1905年(清光绪31年),因滇越铁路即将通达昆明,云南士绅陈荣昌、罗瑞图等上书云贵总督丁振铎,提出为了杜绝外人觊觎,尽快在昆明开设自主对外通商的商埠。丁振铎上奏获准后,同年4月,云南成立商埠清查局,并修筑埠头马路、起建房屋,兴建云南商埠。

自此,昆明内联外拓、互通贸易。其实在昆明之前,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开商埠。但不同的是,这些城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—激情直播赢盈中的是在外来势力的压迫下,被迫开商埠。

昆明主动开商埠,确保“埠内一切事权,均由昆明自主”,既体现了昆明人开放、包容、先进的思想气质,也体现了昆明这座城市的特质。

从开商埠可以看出:开放包容,是昆明的基因。

俯瞰昆明市王家营西站。资料图

俯瞰昆明市王家营西站。资料图

现在,王家营中心站,货流南来北往西运东输,这里已经成为一条贯穿东南亚新通道的新起点。列车的终点,远在上千公里之外的老挝万象。

报关、装箱、发运……每天20时,一列满载着蔬菜、鲜花、电子、光伏、百货等货品的“澜湄快线”国际货物列车,都会准时从云南省昆明市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(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)驶出,沿着中老铁路一路向南疾驰,从中老边境的磨憨口岸出境,在第二天的23时准时抵达老挝万象南站。

2021年12月3日,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。2023年,中老铁路发送旅客、运输货物同比分别增长101.3%、42.8%,磨憨铁路口岸成为我国对东盟的第一大铁路口岸。“中老铁路+中欧班列”的运输新模式将老挝、泰国等国家至欧洲铁路直达运输时间缩短至15天。一条铁路,不仅大大缩短中老两国的时空距离,也推动了沿线经贸发展和人文交流。

乘着中老铁路通车的东风,2023年,昆明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346.8亿元,其中出口蔬菜贸易额增长65%,出口水果贸易额增长262.8%,出口花卉贸易额增长17.5%。中老铁路通车还让昆明催生出两个“全国唯一”:一是正式托管磨憨,成为全国唯一拥有“边境线和边境口岸”的省会城市;另一个是“四区联动”发展让昆明市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自贸、经开、综合保税、跨境合作“四区”叠加优势的城市,昆明市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。

磨憨口岸。资料图

磨憨口岸。资料图

建设磨憨国际口岸城市,是昆明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、服务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抓手。托管磨憨以来,昆明让一座新城雏形初显、生机勃发。

通江达海连接世界


昆明长水国际机场。资料图

昆明长水国际机场。资料图

昆明离世界越来越近,最为直观的体现就是交通的便利、信息的畅通。

内畅外联,通江达海。如今,从昆明开车出国直接通、乘高铁到北上广朝发夕至、公交线路四通八达。“空中通道”也正向全球快速延伸。长水国际机场跻身世界最繁忙机场之一,最多时开通396条国内外航线,通航城市达191个,南亚东南亚通航点达45个;近3年年均货邮吞吐量35.11万吨,其中年均国际货邮吞吐量4.25万吨;每天大量的锂电池、鲜花蔬果等通过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班被运往世界各地。

如今,“中欧、沪滇、湘滇、云贵+澜湄线”国际班列正式开行,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去年发布的《昆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(2021—2035年)》(征求意见稿)明确,将建设通达全球、辐射南亚东南亚、面向全国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,至2035年形成“三环十八射多联”运输大通道,实现国内主要城市群核心城市8小时内可达、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内可达、滇中城市群核心城市1小时内可达。

开放改变着昆明人的生活,也改变着昆明的发展格局,昆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毛细血管延伸到世界各处——2023年,昆明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,外贸依存度从2021年的16%提高到2023年的近20%;昆明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24户、较2022年增加244户;实际利用外资5.48亿美元、增长14.9%,共有18个国家(地区)的企业在昆明有实际投资;5G、云计算、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,加快建设“天地一体化”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信息大通道和数字枢纽节点,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通信枢纽正在形成。

昆明藤泽市友谊馆。资料图

昆明藤泽市友谊馆。资料图

1981年,昆明市与日本藤泽市缔结友好城市,从此拉开了昆明与国际友好城市广结良缘、交流合作的序幕。次年,昆明又与瑞士苏黎世市缔结友好城市。据不完全统计,苏黎世市先后派出技术代表团20批60余人次与昆明市在城市规划管理、供排水处理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,开展交流合作。

穿越开放大门,这座城市与全球交流往来也越来越密切:深交老朋友、广结新朋友,友城遍及世界五大洲,友城之间高层互访频繁、民间交流活跃,在经贸、文化、旅游、科技、教育等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。2023年,昆明新缔结友好交流城市2座,国际友城增至52座。

交流促进城市腾飞


2021年10月12日《生物多样性公约》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在云南昆明举行。资料图

2021年10月12日《生物多样性公约》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在云南昆明举行。资料图

“办好一个会,提升一座城”,早在20世纪90年代,这句口号就响彻在昆明的城市上空,鼓励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—激情直播赢盈中的人脚踏实地去践行。

众所周知,会展是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风向标,会展经济更是一座城市繁荣发展与城市国际化的象征。

一场场展会,催生无数商机,促进城市产业发展。

昆明世博园。资料图

昆明世博园。资料图

1992年2月,第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昆明举办,这是昆明市第一次承办大规模展会活动。1993年8月,对昆明会展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首届“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”举办,标志着昆明开始独立举办大型展会。1999年,以“人与自然——迈向21世纪”为主题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昆明举办,会期184天,国内外参观人数达950万人次,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世界专业类展会。2000年4月,昆明会展业迈向开创之路——首创的昆明旅游重大节庆活动“中国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”举办。 

2021年10月,《生物多样性公约》第15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召开。大会发表“昆明宣言”,呼吁各方采取行动,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,2022年,在加拿大举行的第二阶段会议通过了“昆明-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”。2023年,昆明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—印度洋地区发展合作论坛、第十二届中国—南亚国际文化论坛。而今年,昆明还将举办2024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。

回顾昆明会展这30余年的发展,我们不难发现,众多重大国际性会展活动从不同维度镌刻在昆明城市发展的坐标上,昆明产业实现量质齐升,品牌建设富有成效,市场主体不断壮大,营商环境持续优化。

除了各类展会,昆明还在体育赛事上不断发力。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开展马拉松赛事的城市之一,昆明早在2012年就开始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。

上合昆马赛事现场。资料图

上合昆马赛事现场。资料图

在上合昆马的赛道上,不同肤色的面孔凝聚同样的专注和投入。对于远道而来的“跑友”,昆明以开放、热情和包容,展示着城市独有的文化魅力。

上合昆马只是昆明众多体育赛事中的一项。昆明每年举办百人次以上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200场以上,其中包括一系列品牌赛事:昆明十峰登山体育旅游线路、轿子山翻越挑战赛等入选国家、省体育旅游精品项目;“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”“MCC地中海中国(昆明)冠军赛”等国内、国际赛事办赛规格、办赛水平都不断提高,如今已成为昆明体育闪亮的名片。

重磅赛事连连,昆明已站上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的新赛道。城市与体育双向奔赴,昆明以一种新方式走上国际舞台。

实践证明,开放是昆明发展的最大变量。春融万物,生生不息。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昆明,正以全新开放姿态拥抱世界。(记者李思娴 董宇虹报道)